白茶的前世今生
2013-11-13 14:36:31


  

白茶的前世今生

提及白茶,知道的人不多,市場上也不多見。然而,在嗜茶愛茶的北宋皇帝徽宗趙佶筆下,“白茶為第一”(趙佶《大觀茶論》)。白茶是中國六大茶類中的璀璨明珠,茶中特殊珍品。其歷史悠久,以白茶命名,迄今已有九百年的歷史。

 

  白茶屬輕微發酵的茶類。其品質外形針狀,白毫密披,銀裝素裹,色白如銀,熠熠發光,湯色和葉底,淺淡明淨,因得白茶之名。傳統的制法是采下新鮮芽葉晾曬至幹,不炒不揉,芽葉完整,密披白毫。制茶過程中,主要靠晾曬和風乾,工藝不複雜。

 

  任何一種新茶類,都脫胎於古老茶類,白茶亦然。

 

   白茶的歷史究竟起於何時?茶學界有些不同觀點,有人認為白茶起于北宋,宋代的皇家茶園(焙),設在福建建安郡(今建甌市)北苑(今建甌市東部),《大觀 茶論》中的白茶,是早期產于北苑禦焙茶山上的野生白茶。其製作方法仍然是經過蒸、壓、造型而成團茶,同現在的白茶制法並不相同;也有人認為是始於明代或清 代的,持這種觀點的學者主要從茶葉製作方法上加以區別茶類的,因白茶的生產過程只經過“萎凋與乾燥”兩道工序。也有學者認為,中國茶葉生產歷史上最早的茶 葉不是綠茶而是白茶。其理由是:中國先民最初發現茶葉的藥用價值後,為了保存起來備用,必須把鮮嫩的茶芽葉曬乾或焙乾,這就是中國茶葉史上“白茶”的誕 生。

 

  白茶的起源,從有文字記載來考證,其名稱首見於宋子安《東溪試茶錄》(1064年前後),但茶聖陸羽在《茶經》中已有白茶記載,當時指的是一種白葉茶。最為明確的是宋徽宗趙佶的《大觀茶論》,在北宋紹聖年間(1094年-1098年)白茶已充為貢品。福建貢茶使君蔡襄有詩雲:“北苑靈芽天下精,要須寒過入春生,故人偏愛雲腴白,佳句遙傳玉律清。”宋代茶人鬥茶把豐美雪白的芽茶,視為天下精品。當時白茶產量極少,僅供皇帝御用,極為珍貴,北苑茶農把白茶視為“茶瑞”,把這吉祥茶作為鬥茶的絕品。

 

  茶界謂白茶有二指:一是指用白茶樹鮮葉為原料製成的白茶,因芽葉天然呈白色而得名。1982年在浙江安吉縣推出的安吉白茶,像宋代北苑白葉茶一樣,是一種嫩葉全為白色的珍稀茶樹,採摘鮮葉以綠茶制法加工而成的白葉茶。二是指以普通茶樹(菜茶、大白茶)鮮葉為原料,採用自然萎凋,輕度發酵,不揉不炒,自然乾燥或文火微焙方法製成的茶葉。其成茶芽葉完整,密披白毫,色澤銀綠,滋味甘醇,湯色淺淡,這才是真正意義上的傳統白茶。

 

  白茶加工製作方法正式形成是在清嘉慶年間(約1796年前後)。據福建茶史記載:由於當時紅茶市場不暢,而導致大量積壓,政和縣的茶農就改制白茶外銷,從此白茶即成為一種正式的茶類;而且白茶加工的基本方法也一直沿傳到現在。

 

   白茶,目前產區主要在福建省(臺灣也有少量生產)政和、福鼎、建陽、松溪等縣。境內丘陵起伏,常年氣候溫和,雨量充沛。山地以紅黃壤為主,主要種福鼎大 白茶、政和大白茶、建陽水仙等優良茶樹品種。白茶因採用鮮葉原料不同和工藝不同,生產出的白茶可分為:白毫銀針、大白、白牡丹、貢眉、壽眉五種。

 

  茶界泰斗張天福在《福建茶史考》說:白茶由福鼎創制,當時銀針采自菜茶(閩東北的原生茶樹種)樹上鮮葉。福鼎大白茶品種原產於太姥山,古老茶名綠雪芽約在1857年加以繁殖後,於1865年開始以大白茶芽製成銀針,便稱大白。對采自菜茶者則稱土針或小白。政和縣可能在12世紀就有大白茶品種的發現。《宣和北苑貢茶錄》記載:“白茶,政和二年(1112年)造”。政和當時屬建州北苑(今閩北建甌市東部),而且以產白茶出名,朝廷以政和年號賜縣名。但政和鐵山的大白茶是否屬此範圍,有待進一步考證。約在1880年鐵山大白茶加以繁殖後,於1889年開始制銀針,至1922年才製造白牡丹。白牡丹原創制于甌甯水吉(今屬建陽),何時開始尚待考證,似在福鼎制白茶之後與政和制白茶之前。至於水吉採制的另一品種水仙白,是近幾十年(二十世紀初期)的事。可以說,白茶製造歷史先由福鼎開始,以後轉到水吉,再傳到政和。以制茶種類說,先有小白,後有大白,再有水仙白。來源於:www.puerz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