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的儲存及醒茶方法※
2013-10-29 00:02:31


http://www.teapot.com.tw/data/fckeditor/007(3).jpg

 

普洱茶的儲存及醒茶方法

普洱茶和台灣茶不同,是屬於後發酵茶,是需要空氣和濕度幫助陳化的,所以在儲存上,僅使用棉(布)紙、宣紙或茶本身的樣紙包裹(有利透氣)即可;須特別注意儲存的環境,要清潔、乾燥、無雜味,才不致於茶葉在儲存過程中有了不利的變化,產生了異變。

※保存方式:常溫、無異味、乾燥、陰涼、通風的條件下自然發酵陳化,適合長期保存。收藏時可以將普洱茶放在紙盒裡(勿放在塑膠袋、茶罐裡、密閉櫥櫃、抽屜)

 

另外有關儲存的期限而言,從飲品和食用安全的角度講,茶保存10幾年就已經達到最高峰。生茶可以存放10—20年,熟茶也就存放兩三年。但儲存條件非常好,則三四十年的陳年普洱茶,品質也可以是很好的(這個就較不容易了)。

 

普洱茶要選生茶還是熟茶?

“生茶”採摘經一定工序製作後,成曬青毛茶以自然方式發酵,茶性較刺激,存放多年後茶性會轉趨溫和,好的老普洱通常是此種製法。”熟茶”是以曬青毛茶加上人為渥堆發酵(渥堆發酵時會有溫度約60度、加濕等),加速普洱茶的熟化所製成的。一般來說,年份較短的生茶湯色呈綠黃清亮,香氣清純持久,但刺激性較強;而熟茶葉底紅褐均勻,有獨特陳香。一般來說,存放宜選擇生茶,即飲宜選擇熟茶。

 

普洱茶的醒茶方式

熟普洱茶的醒茶純粹為了散發掉渥堆氣,醒茶的方法就是把茶餅(磚)整個撬開撥鬆,放置大約一個星期左右再飲用即可,須注意濕度不要過高就好。

生普洱茶是放在開放的環境裡,一般是不需要醒茶的,存於茶倉的茶才有需醒茶,從茶倉拿需要喝的生普洱茶到開放的環境,置於清潔、蔽蔭通風處放大約半個月至一個月即可。

 

順道一提普洱茶選茶餅還是散茶

談到普洱的存放,為了要讓普洱茶有良好而豐富的轉化,還是要把茶做成緊壓茶為上策,因緊壓茶內部有一定水份,且在較少氧化情況下,有了“生物化學反應”,如冠突散囊菌等;這些益生菌,冠突散囊菌,有個俗稱謂“金花”。而且發現“金花”能分泌茶葉中的澱粉酶和氧化酶,可催化茶葉中的澱粉轉化為單醣,催化多酚類化合物質氧化,使茶葉湯色變褐紅色,

口味上更加香醇甘甜。無論生茶還是熟茶,道理亦然。

普洱散茶因製茶過程中未經過緊壓成型,茶葉狀成散條型。這種茶葉由於是用幼嫩的芽茶製作(如宮廷、茶皇),其外形獨特,是主要賣點,散茶存放其目的為了保持茶芽之美,且可使沖泡更方便。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