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熟茶制程與特色※
2013-10-28 17:35:01


http://www.teapot.com.tw/data/fckeditor/005.gif

 

           

 普洱熱潮帶動大陸、馬來西亞、韓國等地需求提升,古董印級茶皆為生茶餅,因此藏家收藏普洱茶主要也以生茶餅為主,但市場主要品飲消耗仍以熟散茶、熟磚與熟餅為主。

            考究雲南各茶區,依季節與制程對應普洱茶品質的影響,春茶香濃、厚重、飽滿,極適合製作生茶;十月中旬以後,穀花茶質地重但偏苦,比較適合與春茶拼配生餅,或是與雨季茶拼配做熟茶;而雨季的茶菁,較適合發酵熟茶品。熟茶需經灑水渥堆發酵,因此茶質本身內涵物必須豐富,以目前茶區來看,臨滄南部的大葉種適合做為優質熟茶的原料。

一、普洱茶製作與流程
           生茶與熟茶的區別在於青毛茶製成後,熟茶再經過灑水渥堆的人工發酵過程,而生茶則不需要再經過此製程。


1.鮮葉採摘:採摘季節則有旱季、雨季之分,旱季春茶在二月底至五月中,大約分三采;穀花茶則在九月底至十一月底之間,大約分二采,五月底至九月底為雨季茶。最佳時間在日出半小時後,鮮葉水分含量降低,較有利萎凋與殺青。依曬茶量與氣候,早上十至十二點左右完成採摘、萎凋、殺青與揉撚,接續日曬乾燥至下午四點左右完成。若中午採摘,殺青、揉撚後來不及乾燥,改以熏乾方式若乾燥不完全,發酵度高,就會損傷茶質。

2.萎凋:降低鮮葉水分含量,降低殺青溫度,柔軟葉質。旱季採用自然陰乾萎凋,或輕日曬萎凋,雨季則以熱風進行萎凋。

3.殺青:綠茶殺青目的是停止發酵,而普洱茶則只是減緩發酵速度。鍋炒或滾筒殺青,溫度在攝氏180度以下進行約六鐘,溫度與時間需依投茶量、原料嫩度、含水量等調整。完成後,茶菁色由鮮綠轉深綠或墨綠,殺青完將茶葉攤涼。


4.揉撚:傳統制茶以手工進行,依茶菁粗細,分粗揉與二次複揉,針對梗枝部分特別著重二次複揉。現代制茶多以機械盤式揉茶機處理,後續再以人力進行部份加工或挑揀。

5.解塊:揉茶機易造成茶菁結塊,傳統手工揉茶則直接在揉茶時一併進行茶菁解塊。現在制程會以解塊機進行解塊。

6.曬青:揉撚解塊完後將茶菁直接均攤在竹席或水泥曬場,以日曬並翻拌2~3次乾燥,日曬一般低於攝氏40度。乾燥不完全將使茶菁過度發酵或發黴。製成的「曬青毛茶」呈墨綠或深綠,葉身較薄者略帶黃綠色。


7.分級:毛茶成品依芽毫量與心葉比例,或以單葉大小篩分等級。一般野生茶以人工方式挑選,臺地茶園茶則多仰賴篩分機進行。

8.渥堆:傳統熟茶製作方式,每次取青毛茶十公噸為一渥堆單位,灑水量視季節、茶菁級數與發酵度而定,通常是茶量的30~50%左右,茶堆高度約一米,堆內溫度最高約攝氏65度左右,視場地溫濕度與通風情況進行翻堆使茶菁充分均勻發酵。堆心溫度過高易導致焦心現象,即茶葉變黑焦化。多次翻堆後茶菁含水量降低至正常,茶體霜白退盡,停止發熱。完整渥堆工序視所需熟度而定,正常約四至六周。

      渥堆以一次完成為原則,若發酵不完全,則易出現酸化劣變;若乾燥後進行二次灑水發酵,容易發生湯質薄、味淡帶苦, 葉底糜爛。發酵過度,則葉片碳化,湯薄甜無質,葉底黑硬。目前熟茶製作方式除傳統潮水渥堆,也有不少廠方進行噴霧式增濕或菌類發酵等方式,產品各有特色。

9.滅菌:以高溫乾燥熟散茶成品,滅除茶品中可能不利於人體之菌類。

10.拼配:依配方將不同級數或以不同茶區、茶種、制程之茶菁混合緊壓成茶品。

11.蒸壓與乾燥:茶品置於模具中,蒸氣蒸軟後壓制。渦輪蒸壓100g沱茶或小方磚約三秒、250g沱或磚茶約五秒、357g餅茶約七秒;傳統煮水蒸氣蒸壓法,100g沱茶或小方磚約二十秒、250g沱或磚茶約三十秒、357g餅茶約四十五秒。緊壓後攤涼,棉布解開乾燥。傳統乾燥方式,自然陰乾旱季約2天。新製成茶品含水量通常在9%以上,靜置存放二日左右後含水量漸減至9%左右;但在自然環境存放,含水量則隨環境濕度增減而自然調整。

       現代乾燥工序則多用烘房,若溫度過高,則破壞茶質影響茶品香氣口感,更不利陳化。普洱熟茶若乾燥溫度過高,茶品湯質薄而帶水味,同樣會影響往後之陳化。若乾燥不足則茶心容易黴變。

二、勐海茶廠熟茶特色
           坊間勐海熟茶被消費者高度接受。勐海茶廠熟茶品原料除勐海本地茶園外,臨滄地區也是主要原料區。


1.宮廷普洱散茶:芽茶,輕發酵熟散茶,屬高品質、高單價茶品。

2.7262:1999年後研發之高單價熟茶餅,低發酵、湯柔滑、口感重。   芽茶鋪面、3~6級茶菁為裏茶。


3.7572:勐海茶廠早期常規熟餅。發酵度較高,新味較低、口感滑甜。3~8級茶菁拼配,以5~6級為主。


4.7592(8592):猛海廠常規熟餅,出廠價較低。發酵度較7572輕,口感重,新茶略帶酸苦,然經過多年陳化或入香港茶倉則成為消費者接受度最高熟茶品。面鋪3-6級菁,裏茶以5~8級為主。
 

5.7562:猛海茶廠主要常規磚茶,發酵度較低,口感稍重。以3~6級茶菁混拼不鋪面。

三、倉儲的影響和入倉的定義:人工改變自然環境,如增濕、增溫、不通風、添加藥劑等等,以促使茶品快速陳化均屬之。但儲存於一般人可以長期居住之環境,則不屬於『入倉』。
       『入倉』最具代表性者即香港與廣東茶倉。香港茶倉因為地理條件、長期儲存老茶,加上經驗豐富,陳放茶品風味獨特,具有市場上獨特無可取代的地位。廣東茶倉屬後起之秀,較好的茶倉以低溫低濕不通風條件,藉由新茶本身濕度後發酵,與香港茶倉不同。

        生茶品經過快速陳化,優點在於能立即降低苦澀味,湯紅、滑、甜。而熟茶則能快速去除渥堆味,使湯質滑潤帶陳香。總之,入倉能快速降低新茶的刺激性。

        然而入倉也有幾個缺點:一、倉儲過程耗損大,易黴變。二、外觀餅面油光消失。三、倉味難以完全消除。四、同批茶口感香氣會出現差異。五、同時對照品未入倉茶,無口感香氣,倉味更明顯。

四、倉儲與熟茶香氣
1.荷香:輕度入倉之輕發酵芽葉熟散茶老茶特有香氣,有如乾荷葉香,如宮廷普洱、白針金蓮。
2.棗香:輕發酵熟老葉,有年份之未入倉茶或輕入倉茶品。有紅棗香與熟棗香之分,如7581、棗香磚。
3.蔘香:濕倉重之青壯葉熟茶,或輕濕倉之老熟茶,葉片木質化香氣,但二者香氣不同,如8592、7562。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