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烏龍老茶的辨別與鑒定介紹※
2015-06-08 15:15:14


老烏龍老茶的辨別與鑒定介紹

   越陳越香是普洱茶特有的價值,再加上近年普洱茶開始炒作為投資標的,使普洱茶轉變出投機性質,更帶動老茶市場價格翻漲。在混亂的普洱市場中烏龍老茶也跟著飆漲,越陳越香真正的烏龍老茶究竟是何滋味?本文從茶乾與茶湯簡介。

一、年份辨別:茶品陳化後,逐漸轉褐至黑,三十年以上多為手採,少數採用剪刀剪,五十年以上則全為手採茶,因當時做茶不揉撚,茶枝較多,外觀呈現條狀,仿古茶藉由烤形成墨黑色,帶火炭味。老茶外觀顏色自然帶陳味,香氣類似普洱茶,具年份者沖泡後茶葉緊結,或呈木質化,外觀顏色黑亮者通常是炭烤做舊產品,並非老茶。

二、茶湯辨別:真老茶無碳味,碳烤是工序做舊。老茶應甜潤厚實,優質茶品入口滑順、自然甘甜、溫潤耐泡。四十年老烏龍茶湯呈淡琥珀色,更久則色澤更深,因倉儲條件或原本工序發酵較重者,茶湯轉深琥珀紅且透亮帶油光。

 

三、老茶須注意陳香、轉化、黴變、劣質四大項:

陳香:老茶的老味稱之陳或老味。

轉化:老茶產地不同、發酵工序、倉儲環境等條件都會使茶品轉化出不同風格特色,在味道香氣顏色各方面都有所不同,甚至生現獨特香氣。

黴變:高溫或朝濕等不良環境保存的茶品可能產生黴味變質,建議不要飲用。

劣質:品質或工序不佳的茶品,即使長期陳放也無法獲得具品飲價質的老茶。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