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菁初制性質發展出錯誤的弊病※
2015-08-04 13:03:57


茶菁初制性質發展出錯誤的弊病

一、茶菁初制中的委凋
      2010年以來,曬青毛茶初制中,最明顯的不一樣就是委凋時間的拉長,從不委凋到採用1–24小時拉長的委凋時間,導致了茶菁性質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從這個做法,應該可以預測出後期變化的大致情況,在其他製茶過程不變的情況下,隨著委凋時間的延長,茶菁鮮爽度降低,苦澀度降低,而熟香氣、甜度增加。

    實際加工中,以前有些老茶農,在前些年委凋時間非常少,並沒有把這個制程當做一個重要的製茶環節,所以制出的茶,苦澀度較高,回甘慢,市場接受度低賣不了高價,經過了新茶商或指點後,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重新改變製法出了現喝口感非常好的茶。
            
 這幾年,我在茶區時常喝到這樣的茶,我跟合作的茶農談過,委凋時間,絕對不可以太久,久了的茶沒用,我不要,以前標準委凋時間還是鮮爽度較高,但苦澀度會高一點,回甘較慢點,對於現在新製茶法的新茶可以苦澀度降低,而熟香氣、甜度增加的效果,這一點我並不認同,新製茶法可以預測到制出的茶品,後期陳化後茶質變薄淡無味,口感單一,沒有收藏價值。

    二、殺青,二次殺青
    關於殺青的重要性是不能忽視,現在說一說二次殺青。

正常殺青是一次,二次殺青的工藝是用來適應當年現喝,顯得更好喝,味更香濃,其實二次殺青的茶在葉底上會有紅褐色明顯現象,我們也可以知道此類產品後期陳化後口感較為單一,沒有茶質不建議收藏。

 

總結

本公司所有古樹茶都遵古做法用高樹齡茶菁做成毛茶,樹齡越大苦澀低回甘快請大家放心購買。

現在買新茶的人會在意苦澀低回甘快,所以有些茶農就改變製茶方法來提升買氣,買新茶須注意泡開的茶葉如有紅褐色,就要小心察證是否委凋時間的拉長,二次殺青就算新茶好喝以後也沒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