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庫大雪山野生古茶林介紹和茶品特色※
2015-06-08 22:55:08


猛庫大雪山野生古茶林介紹和茶品特色

 

猛庫大雪山的普洱茶特色為條索肥厚、芽峰豪顯、入口濃郁回甘悠遠、茶質豐富,是製作優質普洱茶原料,譽為「普洱茶之味精」。地處高山密林,原料採摘難,產量少。

 

猛庫大雪山位於雙江縣位於雲南省西南部,1985年6月11日經國務院批准設立雙江縣。全縣面積2165平方公里,山區占96.2%;轄4鄉2鎮72個村民委員會3個社區兩個農場,總人口16.5萬人,少數民族23個,占總人口的44.4%。北回歸線通過,海拔最高3233米,最低670米,地貌落差極大,氣候特徵立體分佈。   全縣茶區面積8萬多畝,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園2萬多畝,年產茶葉超過四千噸。生態環境、氣候條件、原料、存儲俱優,使猛庫普洱茶成為茶友收藏的珍品。

 

  猛庫大雪山茶區歷史紀錄如下:1997年3月20日,猛庫鎮公弄村委會五家村農民張正雲等到大雪山采藥時發現大片野茶樹林,植株最大者3人才能合抱,採摘鮮葉加工成茶飲風味與家種茶不同。同年8月豆腐寨村農民唐張進等3人,看到大雪山同樣的野生古茶樹群,最大的1棵基幹圍粗3.25米,胸圍3.1米.此最大的野生古茶樹被科考組命名為1號野茶樹。9月縣文化局與猛庫鎮組成聯合調查組,對猛庫大雪山野生古茶樹群進行初次調查並拍照紀錄。10月22日雙江自治縣人民政府組成22人調查組,前往野生古茶樹群作進一步調查。10月28日調查組上報《調查報告》及《古茶樹分佈區域田》。調查認定猛庫野生古茶樹分佈總面積1.2萬多畝,平均每畝分佈6株,單株茶樹基圃1號3.5米,2號樹2.9米,3號樹2.5米,分佈在海拔2 250—2 750米地帶。1998年3月臨滄地區行署組織林業,農業、茶葉、財政、廣播電視等單位由行署副專員陳勳儒、地區農業局長張濤、雙江縣副縣長張華帶領44人調查隊深入大雪山,初步調查茶樹的分佈與形態,地區行署茶葉辦公室農藝師李太倫在《雲南茶葉》1998年總第76期刊文《雙江縣野生古茶樹群落調查報告》,認定面積為373公頃野生古茶樹群落,因為是目前世界上已發現茶樹生長的最高海拔,具極強的抗性,且野生古茶樹群落分佈面積大,建議加強保護以及加強對野生茶種資源的調查、收集、開發利用工作。猛庫林業站安排職工金會平專門負責對猛庫大雪山古茶林的管理保護工作。之後,多人撰文宣傳此一發現,社會各界關注使其成為議論話題。     2002年9月20日縣生物資源開發創新辦向臨滄行署生物資源開發創新辦提交《關於對雙江自治縣猛庫古茶樹群落進行科考鑒定實施方案的請示》。10月縣茶葉創新辦張遠來撰文《雙江自治縣猛庫古茶樹的發現與保護利用開發建議》,《猛庫古茶樹的發現與保護利用開發的思考》.2002年11月28日雙江自治縣委、縣人民政府成立猛庫古茶樹群落科考鑒定領導小組,負責領導和組織實施猛庫野生古茶樹群落的科考鑒定工作。2002年12月5由縣人民政府組織邀請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雲南省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雲南農業大學、昆明理工大學、雲南省茶業協會、臨滄地區茶業協會等專家組成野生古茶樹考察組,對雙江自治縣猛庫野生古茶樹群落進行了現場考察、調查和採訪,結合當地群眾提供的相關資料,對猛庫野生古茶樹分佈,環境生態、樹齡形態特徵得出科學結論。12月9日在縣招待所會議室召開科考鑒定彙報會。10日作出科考鑒定總結,科考組成員張建邦向省創新辦主任書面彙報考察結果,紀錄如下:

 

      1、猛庫野生古茶樹群落地處雙江自治縣西北大雪山中上部,地理座標為東徑99°46′,  —99°49′,北緯23°40′  —23°42′,分佈面積約12 000多畝,海拔高度為2 200—2 750米.群落所處環境條件和植被主要特點是:猛庫野生古茶樹群落的植被類型屬於南亞熱帶山地季雨林,其主要標誌:①板狀根較發達(樟科、殼鬥科);⑦木質藤冠群落十分顯著(如南五味子屬);③附生植物豐富(蘭科、杜鵑花科和蕨類等).群落結構:主要建群樹種為木蘭科、樟科。殼鬥科的種類並構成了一級喬木層;二級喬木層以猛庫野生古茶樹為優勢.此外有五加科、茜草科、桑科等;林下大面積箭竹全部枯死,草木層主要有蕁麻科等.在調查地塊內,古茶樹整個群落是原生的自然植被,且保存完好,未受人類破壞,自然更新力強,生物多樣性極為豐富.在雲南省內保存如此完好原始植被實屬少見,具有極為重要的科學和保存價值,是珍貴的自然遭產和生物多樣性的活基因庫.

    

2、考察組對大雪山中部的大平掌近二平方公里的地塊內,有代表性的25株大茶樹進行了形態特徵的測量、觀察和標本採集,野生茶樹(包括自然繁衍的植物)的生長密度平均為一個樣方(62平方米)達到19株,其中直徑大於25釐米的有8.3株,小於10釐米的有10.4株,達到構成植物自然群落的密度要求.25個樣株茶樹高度為4.3—30.8米,樹幅2.0x16.2—2.0x18.6米,胸圍0.42—3.1米(胸徑0.13—1.0米),最低分枝高度1.0-

5.7來,均是典型的喬木型茶樹.根據樹體高幅度、樹幹粗度與雲南已知同種野生大茶樹比較,以及參照當地居民世代推測,樹齡在千年以上.

 

      3、根據對1號大茶樹的觀測,樹姿為半開張,葉片水準狀著生;墩枝及芽體無毛,平均葉長13.7釐米,葉寬6.3釐米,葉片橢圓形,葉色綠有光澤,葉面平,葉尖漸尖,葉基楔形或半圓形,葉質較脆,葉齒銳密,葉緣有近1/3無齒,葉脈9—10對,葉柄、葉背、主脈均無茸毛.鱗片3—4個,呈微紫紅色,無毛;芽葉基部紫紅色;尊片5個,綠色無毛;花冠平均直徑4.0×4.5釐米,花瓣薄軟,白色、無毛,雌雄蕊比低,花柱長0.7釐米,柱頭5裂,裂位1/2—1/3,子房5室,密披絨毛.根據這一植物學形態特徵,在分類上屬於山茶科、山茶屬、大理茶種Camellia  taliensis(W.W.Smith)Melchior.

 

      4、猛庫野生古茶樹是一個野生茶樹物種,在進化上比普洱茶種Camellia  sinensis  var.assamlca(Masters)Kiramura(包括若干栽培品種如猛庫大葉種等)原始。具有茶樹一切形態特徵和茶樹功能性成份(茶多酚、氨基酸、咖啡鹼等),可以製茶飲用;由於所處海拔高,抗性強,抗寒性特強,是抗性育種和分子生物學研究的寶貴資源.

 

      5、猛庫野生古茶樹群落是目前國內已發現的海拔最高、密度最大的大理茶種群落,它對進一步論證茶種原產于我國雲南以及研究茶樹的起源、演變、分類和種質創新都具有重要的價值。雙江自治縣是茶樹起源中心之一.

 

     6、為進一步深入瞭解猛庫野生古茶樹的利用價值和開發途徑,變資源優勢為經濟優勢,建議繼續進行下列工作:①基本查清野生古茶樹在全縣的分佈區域和數量;②2003年春季,採集野生古茶樹和猛庫大葉種一芽一葉鮮葉,分別製成茶樣的生化分析樣,進行審評、分析和比較,以確定野生古茶樹的適制性、品質特點和商品價值.

     7、野生古茶樹是雲南省林業廳公佈的珍貴樹種之一,要採取全封閉式加以保護,加大管理投入.在有效保護群落的前提下,做到有計劃。有控制地的合理開發利用,嚴禁亂砍亂伐濫采,如需擴繁,應採用異地短穗插法繁殖.考察鑒定委員會主任:虞富蓮;副主任:閔天祿.二OO二年十二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