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喬木大葉種茶樹的特徵※
2015-06-04 18:47:08


雲南喬木大葉種茶樹的特徵

 

雲南喬木大葉種茶樹以族群方式存在,形態相似,但依據區域、地理環境及生物特性形成各種不同特色,染色體數目與本質上各有不同,因此將不同區域喬木大葉種茶加工成的普洱茶,具備品飲經驗的人可以分辨出各自的原料產地。從消費的角度各區域的茶都有特定的偏好族群,但茶友對普洱茶的喜好又不一定侷限在特定區域,雲南普洱茶除了品質之外,還能表現出不同區域文化的變化性。

 

例如南糯山口感微苦澀,回甘生津,湯色亮黃。香氣屬蜜香、蘭香或荷香,是有名的古茶山之一,仍存活著一株栽培型千年茶王樹。布朗山則是口感苦澀,回甘快且生津度高,香氣屬梅香、蜜香、蘭香,是許多茶友眼中的珍品。巴達山有生長成片的栽培型茶樹與野生茶樹林,賀松村大黑山上更存在一株1800年的野生型茶王樹,口感苦澀,回甘生津,條索墨綠油亮,香氣屬梅香、蜜香。景邁山則是十二大茶山中喬木樹最大片集中的區域,有「萬畝喬木古茶園」的稱號,口感苦澀重但回甘生津強,茶樹上還生長著一種稱為螃蟹腳的寄生物,亦可製成茶品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