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教學進階普洱茶的各種製品※
2015-05-27 14:09:37

 

普洱教學-進階:普洱茶的各種製品

1.普洱綠茶:清湯綠葉,制法為殺青、揉撚、乾燥。殺青藉由高溫破壞鮮葉中的活性物質並使揉撚順利,分手工和機械兩種。揉撚為使茶葉條索緊、勻、細、直,使葉片適度破壁以利茶質釋出,根據輕→重→輕順序和老葉熱揉、嫩葉冷揉原則。乾燥目的是蒸發水分、緊結條索,透發香氣,增進色澤。分炒幹、烘乾、曬乾,依乾燥方式將成品分炒青、烘青、曬青。最後再經過加工成普洱花茶、沱茶、青磚、青餅。

2.普洱紅茶:特徵是紅湯紅葉,經過萎凋、揉撚、發酵、乾燥。萎凋可提高酶的運作,使多酚類在後續工法中充分氧化,再藉由高溫乾燥終止酶的活性,使品質定型。依據外形與品質分為小種紅茶、碎紅茶、功夫紅茶。

3.普洱青茶:半發酵茶,介於紅茶和綠茶之間,兼具綠茶甜爽與紅茶色、香,無綠茶微苦與紅茶的澀,香味清純、湯色透亮、喉韻爽甜。經萎凋、做青、炒青、揉撚、乾燥工序,其特點藉由做青而達到「綠葉紅鑲邊」特徵。

4.普洱黃茶:輕發酵茶,製法類似綠茶,經過殺青、揉撚、悶黃、乾燥四道工序。悶黃是黃茶製作的特色,揉後施以溫坯悶黃,產生黃湯黃葉效果。

5.普洱黑茶:後發酵茶,採收一芽五、六葉鮮葉,經殺青、揉撚、渥堆、乾燥四個工序。渥堆是指鮮葉殺青、揉撚之後藉由控制溫濕度與微生物作用約24天,使葉片黑亮。葉色油黑、湯色橙黃,後續常用以製成熟緊壓茶。

6.普洱白茶:輕發酵茶,選用鮮葉一芽二葉,特徵是色白如銀,外表披有白茸毛,香氣清純、湯色淡黃,滋味甜爽。製作不炒、不揉,不破壞酶的活性、不促進氧化。將葉經過萎凋即採取風乾方式乾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