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陶刻大師毛國強署名落款
2015-08-26 19:13:04


紫砂陶刻大師毛國強署名落款

http://pic.taohuren.com/images/20130412/16b53d8d755a5757.jpg    

   

毛國強(1945年6月—),江蘇省工藝美術大師、研究員級高級工藝美術師。中國手指畫研究會終身理事、中國工藝美術學會會員、中國民間藝術家協會會員。出身於宜興紫砂世家(其父毛順興是著名的陶藝家、紫砂經銷商)。1958年入宜興紫砂工藝廠,師從任淦庭先生學習紫砂陶刻。後受書法家陳天然、沙曼翁等人指導。1982年作品《12件鼻煙瓶》(合作)獲輕工部中國工藝美術協會展評一等獎,《五件紫砂掛盤》獲二等獎;1994年作品《心經六條屏》獲第五屆陶瓷藝術設計創作評比二等獎。作品《獅象玉鼎》(合作)、《特大百壽瓶》陳設在中南海紫光閣。

    1958年5月,與譚泉海、束旦生等一起入廠。起初,因為當時年僅13歲,在師兄弟姐妹中年齡最小,個頭也不大,加之他姓“毛”,天邊的雲彩遠看就像一片羽毛。

於是,隨著其他師兄弟姐妹“雲”字輩起名,雲”。“羽”“毛”經常連綴成“羽毛”,所以,他還用過“小羽”之名。“小”“少”二字音近、形近、意近,他還曾用過“少雲”款。

   後來文革時期,隨著技藝的不斷提高,改名“一束”,把每一根“毛”捆成“一束”,團結起來就是力量,就能“國富民強”,與其真名“毛國強”越來越在意義上貼近。後來覺得“一束”雖然代表“團結”和“力量”,但不甚雅致。且束鳳英和師兄束旦生這對束氏姐弟都姓“束”,用之不妥。“毛”就是“細小”的意思,例如“毛毛細雨”,“九牛一毛”等等。所以後來改為“一粟”,取“滄海一粟”,“積少成多、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之意。國家強大要靠眾人之力,靠一點一滴的積累。著名畫家、書法家劉海粟先生之名,也是“滄海一粟”的縮略語。“一粟”比“一束”更有藝術性,含義也更為豐富。所以直至今日毛國強大師還在用“一粟”之名。

   在正式用“一粟”筆名之前,毛國強還曾經用過藝名“一淑”。“淑”有“精湛”“美好”之意,但多指女性,例如“淑女”等。所以用之不久,即廢棄不用。故“一淑”款傳世作品不多。

其作品風格洗煉雋永、氣勢恢宏。既保留陶刻傳統,又張揚個性。

    有壺友家藏“小羽”刻大馬槽花盆一件,一面刻花鳥,一面刻篆字,刻工精良。此外,家藏“一粟”款紫砂顏料盒一隻,蓋上刻石鼓文七字。盒體刻行草“淩雲健筆意縱橫”七字,其他諸款的紫砂花盆等陶刻風格一致。

http://pic.taohuren.com/images/20130412/002dac718f504722.jpg

毛國強《雙贏壺》

http://pic.taohuren.com/images/20130412/34d09ae7c6115df6.jpg

毛國強裝飾《福祿壽》壺

毛國強裝飾《柱鼎壺》

資訊來源:出處www.taohuren.com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