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祥大的兵器紫砂壺
2015-08-23 19:01:03


吳祥大的兵器紫砂壺

http://pic.taohuren.com/images/20120716/fbfafa7878c64225.jpg

吳祥大-方雙簡竹簡套

  吳祥大,這位國家級的工藝美術師是紫砂藝界的一朵“奇葩”。多年來對紫砂藝術的研究深入而透徹,更是多方面對名家技藝進行瞭解和學習。有著精湛技藝的他,喜歡向更高的難度挑戰,紫砂器又以方器的製作難度為大,因此,他的作品以方器見多。

  紫砂的美,不僅僅是外表的造型美而已,其中創作者通過紫砂壺所表達的那種精神,那種思想更是藝術美。由於本身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蘊和藝術修養,吳祥大的作品中蘊含著濃厚的文化氣息。《戰國竹簡》系列就是其中的代表作。

  以銀雀山漢墓出土的竹簡本《孫子》為靈感的《戰國竹簡》系列,將文房四寶、兵戈虎符融於壺的造型之中。他選擇這兩種題材融合了文武之道,一張一弛的道理。壺把是“筆”,壺中茶水為“墨”,壺身竹簡為“紙”,壺托是“硯”;精妙的構思,使文房四寶在《計謀》篇中表現得如渾然天成。《作戰篇》中,以古代的兵器“戟”為壺把,在拿壺時,猶如手握兵器,準備奮戰沙場。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有《謀攻篇》以諸葛亮帽為壺鈕這一點睛之筆,以諸葛亮在有如天助的軍事才能來表明壺的內涵所在。

  傳統的紫砂壺,在倒水時需要打開壺蓋。而吳祥大卻打破了紫砂壺的這一傳統結構,首創了“抽拉式”壺蓋、“三孔旋轉式”壺蓋。《北京奧運壺》、《九九回歸壺》都是採用這樣的結構,不用打開壺蓋,只需按動蓋上的小屜,便會現出注水口,茶葉也只需放在底蓋即可。這樣的創新之舉,使紫砂壺的使用更加的方便簡捷。其設計獨到,工藝難度極高,可謂獨樹一幟。小小的改變,對紫砂藝術卻有劃時代的意義。

  吳祥大在紫砂上的造詣是如此之深,被世界藝術家聯合會授予榮譽稱號,這是對他最客觀的評價,更是最有力的稱讚。

資訊來源:出處www.taohuren.com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