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秋伴手禮 早春採摘的普洱古樹茶風味佳
2013-11-18 23:02:07


許多人對普洱茶的錯誤印象多停留在像醬油色澤且有魚腥味或霉味,然而來自大陸地區的雲南普洱古樹茶不僅質厚且茶韻獨特又順口,更有著許多的知識可以提供給民眾參考,雲南南方屬於熱帶性氣候,再加上地形上的影響,使得雲南的古茶樹動輒有幾百年歷史,有著天然的優質環境,且保存完整。

  從事普洱茶生意近30年的大時代普洱壺藝蘇老闆表示,關於普洱茶的知識有相當多,而一般會聽到台地茶(人工種植)及古樹茶(經過馴化),更有生茶與熟茶之分,加上不同時節的採摘都影響茶湯的滋味。而普洱古樹茶裏,又以早春採摘為最優,然而要分辨採收的時節,相當需要功夫。

  蘇老闆進一步表示,早春的意思是當手在摘採時所拿捏的手感,早春採摘的芽尖茶葉,尚未有纖維,所以手感軟嫩;春雨一下,芽尖纖維產生,手感就偏硬,因此更顯得普洱古樹春尖茶的珍貴。以前說到古樹茶,大家都會覺得又苦又澀,需要存放多年才好喝,現在因講究採摘的時間點,明前春尖或春茶,這兩者的苦澀比以前還要低很多,有人還擔心沒有苦澀,茶湯會不會越放越沒有味道。但事實上明前所採的嫩芽,因為沒有粗纖維,苦澀味低,反而甘甜醇厚,這是普洱茶的極品。

  一杯好的普洱茶能讓人品嚐到茶樹的深厚韻味,風味獨特,且具有豐富果膠質更加順口,許多人會花錢收藏普洱,但是蘇老闆則推廣大家應該藉由普洱來當成美日飲品。2012年中秋佳節即將到來,推薦想喝好茶及餽贈親友的朋友可以選擇另一種茶品選擇。(攝影/李傳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