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大因素決定普洱茶的品質※
2014-05-06 19:43:13

 

 

決定普洱收藏價值的幾個條件

品茶除為了攝取水分,也是一種享受,更是提升生活品味的興趣。現代化社會各種壓力使人喘不過氣,而品茶享受心情沉澱與慢節奏的生活步調,放鬆心情。越來越多茶有選擇品飲深具特色的普洱茶,而普洱的品質又該如何界定?我們試著由以下的幾個方向探討影響普洱茶品質的條件:

 

1、品種:依據不同品種的茶樹樹種大小、種類都不同,茶葉內含物質比例、香氣、口感等各方面也都會有很大差異。

 

2、土質:土質普洱茶的品質影響非常重要,同種類的茶,生長在不同的地區,其內涵物質、香氣、口感也會有很大不同。

 

3、氣候:同種茶生長在同種土質,處於不同的氣候,茶質也會有區別。氣候主要被緯度、海拔影響。同樣土質同樣緯度狀態下,海拔較高的茶,會優於海拔較低的茶。

 

4、生長型態與自然程度:同地區且同齡同種的茶樹,被修剪造成灌木形態與自然生態散生的喬木形態相比較,茶質內涵與香氣口感都有極大不同。

 

5、生長區陽光照度:同條件者,受陽光越多者優。

 

6、茶園管理型態及肥料來源:種植度稀疏、能混合其他樹種符合自然生態和諧共生者,各種落葉腐質形成的有機肥明顯優於人工肥;緊鄰種植且樹種單一者,較易消耗單一種氧份,且易多病或蟲害,生態破壞病況嚴重須噴灑農藥者更劣。

 

7、樹齡:所有自然條件都相同的高齡樹,茶湯厚度與甘甜度皆遠高於低齡樹茶,同時更耐泡,苦澀度與口感刺激度也是低齡樹較高。

 

8、茶菁採摘時機。晴天者優於陰天者;陰天者優於雨天者。相同的地理條件就色澤、茶味來比較,早春優於春、春優於秋(谷花茶)、秋優於夏(小滿茶)。

 

9、茶菁的老、嫩與長、短:茶菁越嫩越短外觀越漂亮,但口感較澀且不耐泡;越老越長,外觀較差,但茶湯味純厚,較甘甜且香濃耐泡。茶尖採摘的老、嫩與長、短宜適當,一芽二葉除外觀較優,口感亦較佳。

 

10、茶區周圍有無異味:茶區周邊環境氣味良好者茶體較不染雜味,若環境有異味例如種植橡膠樹,則茶體較易染上異味。

 

11、揉茶殺青:常見殺青為農家手工炒青、茶廠蒸青、烘青、曬青。殺青狀態取決於溫度和時間。殺青不足,毛茶的外觀形狀、色澤不佳,茶湯為綠色,入口有臭菁味。過度殺青,毛茶黑且緊結不散,或帶炒焦味。

 

12、乾燥的時間與環境:干燥的方式為曬乾、烘乾、烤乾。曬乾者優於烘乾,烘乾優於烤乾;立即乾燥比延緩乾燥好,但陳化速度立即乾燥者較延緩乾燥者慢。潮濕有煙的火烤乾會在茶上殘留煙燻味;停留3日後的延緩乾燥會帶酸餿味。烘乾室溫宜控制在32℃~36℃。

 

13、選料與製作工法:選料需考量收購毛料種類和篩選等級。製作需考量篩選、配方、蒸壓、乾燥、包裝。篩選揀除黃片、渣滓、碎沫為較低的要求;高要求者須惕除悶傷或殺青不均等各種原因造成的黑料、瘦料、雜色料、霉料、疙瘩、茶梗。製成茶餅的鬆緊與厚度勻稱,球窩深,餅體外圓光滑。廠房內外無污染者較優。

 

14、儲存環境。茶品存放處通風、避曬、溫度濕度適中無污染無霉變者,比悶、風大、暴晒、陰暗、低溫、濕度高、有染味、霉變者優良。適合溫度為24℃~36℃,濕度為50%~65%。

 

15、發酵類型:不管是毛茶階段走水發酵、蒸壓前靜置發酵、成品陳放後發酵,發酵過程均不可發霉。

 

      茶品質的優劣將直接關係到茶品的價值,對於口感與風味也有絕對的影響。茶友都希望在茶湯的色澤、香氣、口感各方面有高品質的享受,而這些與茶品製法、原料均有直接關係,必須先講究好原料,才能期待好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