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馬蹄腳簡介※
2013-10-18 00:36:24


 

 

普洱茶馬蹄腳簡介

    馬蹄腳是指普洱茶茶葉體底端的木質化硬梗,也就是茶葉和茶樹樹幹莖接合的位置。

 

    馬蹄腳不見得是春茶的標準依據,只能算是輔助的條件。判斷春茶與否主要是靠口感,因為只要刻意按照一定的方法採摘,其他季節採摘的茶也可以「做出」馬蹄腳。只能說春茶馬蹄腳的自然數量較多,僅此而已。人為產生馬蹄腳的原因大概如下:

 

  茶葉是由茶樹的嫩葉或是嫩芽製成,所以不能以泡開茶乾葉底的大小來論茶樹是大葉或小葉種,要論樹種要看成熟的葉子,但是長大成熟了的茶樹葉子都是不能用來愛做成茶葉的。

 

    嫩芽嫩葉從茶樹上發出的狀況有兩種,一是從茶樹的小枝頭發出來的,另一是從茶樹的主幹莖上發出來的,如圖,從主幹莖上長出的芽頭沒有被採摘掉,時間長了就會慢慢的長成一個小樹枝,繼續長大就是茶樹主莖。

 

   茶葉在採摘的時候,正確的操作是“摘”,把嫩芽和嫩葉從茶樹的枝端或者是主幹莖上掐斷下來。馬蹄腳的出現,是因為採摘的茶農在採摘的過程中出了不完整流暢的動作,把摘變成了拖,拽,把嫩芽從茶樹的幹莖上扯斷了下來同時,連帶扯掉幹莖上一小面積的樹皮,使茶樹留下一個傷口。嫩芽發在茶樹幹莖上,採摘的時候被扯斷的情況普遍出現,因此出現馬蹄的幾率提高;嫩芽發在枝端的即使連根扯的話,也有可能中途會斷,摘了亦不會出現馬蹄腳,如果未扯斷,就會出現馬蹄腳,因而嫩芽發在茶樹枝端的話,採摘這樣的茶葉出現馬蹄腳的幾率較小。

 

    拔掉茶樹的嫩芽和嫩葉,自然留下一個小的創傷,茶樹癒合的過程產生如同樹瘤的形成狀態,只是創傷面很小,眼睛看不到瘤的狀態,但是這個創傷面裡的組織變得會較密集。茶樹根部吸收的所有營養物質都是通過樹皮裡的纖維導管輸送到茶樹的其他部位的,其導管都是平行生長,不會發生扭曲,交織的情況的,一但形成了樹瘤,其內部的纖維導管一定會扭曲交織的,這樣的結果自然是導致養料的輸送通過樹瘤的時間變長了,從而影響樹木的正常生產。

 

  少量的“馬蹄腳”對茶質口感影響不大,但是多了話就會帶入木纖維的味道,大部分茶友認為是不好的口感。馬蹄腳被茶友們誤指為是春茶的鑒定標誌,這可能導致部分不肖茶商要求茶農在採摘非春季茶的時候要刻意留下馬蹄腳,企圖以非春茶冒充春茶來賣,這是不道德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