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常見的風味與特色※
2014-05-14 16:00:32


普洱茶常見的風味與特色

一、生茶與熟茶

普洱茶可大分為生茶與熟茶,生茶品風味天然、氣強,較苦澀而喉韻明顯,經陳放可使苦澀降低並產生迷人的陳韻,因此收藏普洱茶主要以生茶為風潮。熟茶品則經過人工發酵,帶渥堆發酵味,經過陳放後使渥堆味降低,能化、滑口、潤喉為其標準,優質陳年熟茶常帶陳韻藥香。

 

二、越陳越香

普洱茶因製程特殊而具備後發酵的能力,陳放可使茶品豐味獲得提升,優質陳茶香氣融合,湯滑水甜,口感豐富,與新製茶品有截然不同的風格。

 

三、陳化

普洱茶因製程特殊而獲得不斷變化的能力,地氣、山頭風、大小樹、拼配原料、季節乾濕、土質、海拔高低、製作技巧、陳放時間環境等等皆會改變陳茶的風味。

 

四、山頭氣

不同山頭茶菁製成茶品,就會有不同山頭各自的風味,例如班章、易武、景邁、冰島等,各具特色。通常班章較霸氣,易武香揚柔順,景邁花香,冰島帶冰糖味等。純料茶因個性明顯,茶菁價也高於其他地區茶,因此單一純料的名山普洱茶在市場上較少見,辨識也需要相當的經驗。

 

五、倉儲味

普洱茶的存放環境講究,若環境潮濕,茶品發黴等異常情況,茶品很容易吸收雜味,被汙染的茶品味道就會顯得雜亂。普洱茶的存放環境要通風,乾燥,衛生條件高,在氣候條件改變,也會使茶品味道口感產生變化,倉儲的味道統稱倉味。

 

六、苦澀味

普洱生茶新茶特有的味道即為苦澀,雲南大葉種苦味本就是特徵。茶區不同苦澀度也不同,臨滄茶區苦澀味較重,勐海茶區較淡薄,班章、布朗山則顯苦,易武茶區苦澀較淡。普洱茶的苦澀味也會受投茶量、水溫、時間有關。

 

七、茶氣

品飲普洱茶後營養物質於人身體內作用產生發汗為熱等感受。茶氣強弱可做為普洱茶品質的參考之一。

 

八、韻味

一般茶品因茶質較薄,享受僅在口腔味覺嗅覺的香氣,而普洱茶因茶質口感豐厚具包覆感,使品飲者深度感受其韻味,即為普洱特有的茶韻。

 

九、菁味

普洱生茶的標準是殺青後必須在太陽下曬乾,而禁止採用綠茶的高溫烘青乾燥。使用高溫烘青,將使茶品原本的草菁香轉為甘甜焦香,同時也因高溫使茶葉的轉化機制消失使茶品無法陳化。

 

十、水味

指茶湯單薄,水味凸顯。成因可能是茶葉品質不足而淡薄;茶葉高溫烘後回潮;水質不良;茶葉揉捻不佳等。

 

十一、煙味

炒青過程中使用柴火,導致茶菁帶鍋炒煙味稱鍋巴味;另普洱茶應以日曬乾燥,但天陰則只能藉由柴火烘乾,於是茶菁會殘留悶煙味;另居民生活習慣茶葉存放在日常環境中,也會使茶品吸附輕微煙味。

 

十二、化口、軟滑、潤感

陳茶入口可享受到化、滑、潤等優質享受,類似澱粉黏甜味,口感軟滑濃稠、韻味豐富。新茶有潤感,但老茶較易出現化、滑感。

 

十三、生津回甘

雲南大葉種本屬苦澀較強烈的茶種,而苦澀後使口腔裡內生出一絲甘甜,即為生津回甘,普洱茶回甘度較一般茶品久,且經常伴隨咽喉深處的喉韻繚繞,此為普洱茶的迷人特色。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