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茶、夏茶與秋茶的劃分※
2013-11-12 16:47:09


春茶、夏茶與秋茶的劃分

如何分辨春茶、夏茶與秋茶

一、採摘時間:

  春茶、夏茶、秋茶的區分主要依季節與樹梢生長狀態來進行分別,  大多數茶區茶樹的生長和茶葉採摘都有季節性,江北茶區約5月初至9月末,江南茶區約在3月末至10月中,西南茶區約在3月初至11月中,華南茶區約在1月末至12月初。

   亞熱帶、溫帶包括江北、江南、西南,依據採摘期分春、夏、秋三季。區分的標準有很多種,較常用者為(一)依節氣-春茶為清明至小滿,夏茶為小滿至小暑,秋茶為小暑至寒露。(二)依時間-春茶5月底以前採,夏茶6月初至7月初採制,秋茶7月中後採制。華南茶區因熱帶季節變化較不明,全年皆可採,因此春茶、夏茶、秋茶外,還可依樹梢生長與採制時間,分頭輪、二輪、三輪、四輪。

  每年每季因氣候、樹種、管理等因素,時間不固定,同一茶區每年也會不同,約差5~20天。大約可歸納自南向北漸遲,南北約差3~4個月。

 

二、口感特色:

  茶季不同、茶樹生長狀態不同,同茶園不同季節採制的茶葉,外形與茶質都會有所不同。

  春茶氣溫較低,雨水適中,茶樹經冬季長期休養,根部生長多,氨基酸、維生素豐富,茶質飽滿,外觀芽葉肥大柔軟厚實,葉片脈絡細密,葉緣鋸齒較不明顯,色澤油潤富白毫,風味鮮爽,濃厚回甘,香氣強烈帶蜜香甜味。早春茶更是一年中品質最優者。高級綠茶如西湖龍井、洞庭碧螺春、黃山毛峰、廬山雲霧等,均以早春茶製作。

  夏茶因採制時氣溫較高,雨水多,茶樹生長快,老化也較快,外觀特色一般都是葉片單薄寬大,葉梗瘦長,對夾葉多,葉脈較粗明顯,葉緣鋸齒明顯。夏茶中氨基酸、維生素已快速代謝掉,但使風味苦澀的花青素、咖啡鹼、茶多酚大量產生,因此夏茶風味苦澀不鮮爽,香氣也較低。

  秋季後期氣候溫和,但雨水少,採制茶品較枯乾,外觀特徵是葉片輕薄瘦小,毫毛呈黃色,對夾葉較多,葉緣鋸齒明顯,葉底柔軟偏黃,常有黃綠色。茶樹經過春、夏兩季採摘,茶質較薄接近夏茶,致使茶湯淡薄,香氣平和。  

      較特殊者如紅茶則因為春季低溫高濕,發酵不易,夏季則高溫低濕,且夏茶富含茶多酚、咖啡鹼,可以轉換為茶黃素、茶褐素、茶紅素,利於發酵紅化。所製茶品茶乾茶湯均紅,風味強,但氨基酸含量少,滋味較不鮮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