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為您解讀普洱茶收藏的五大誤區※
2014-03-06 19:43:56


 

收藏普洱茶常見的誤解

可藏可飲的普洱茶變化萬千,相對的入門了解的困難度也相當高,本文專就幾個收藏普洱茶常見的誤解簡要說明與探討:

 

一、普洱茶是否等同於紅茶?

  部分茶友稱普洱紅茶,因為陳放後的普洱茶湯色轉紅,實際上普洱與紅茶有很大的不同。普洱茶以雲南產地的標準定義如下:普洱茶是以雲南省一定區域內的雲南大葉種曬青毛茶為原料,經過後發酵加工成的散茶和緊壓茶。

  因此,需符合兩個條件:

  1. 以特定區域的特定茶種。
  2. 經過特殊製作方式而得來的茶。

  原本並沒有普洱茶這單項分類,但隨著後來對普洱茶的研究探討,現在是區分為普洱茶、紅茶、綠茶。因此不能將普洱茶歸類為紅茶。

 

二、緊壓後的普洱茶不會染異味?

  有茶友以為緊壓後的茶品因為緊密壓實,所以不會吸附異味。實際上緊壓茶品雖被施以極大壓力成型,也許內部比較不會接觸異味,但在表層還是會被雜味影響甚至滲透至內部,因此還是以避免染味為上策。

 

三、只要是普洱茶都值得收藏。

  越陳越香是普洱的特色,也產生了收藏、投資的價值,但原料優劣與其價值有很重要的關聯。優質材料製成普洱茶後,香氣舒爽,入口醇厚,產品的本來就具備高經濟價值,經過陳放,價值更有潛力,自然發揮收藏效益。劣質原料,無論香氣或口感一開始都已經不足,即使經過長時間陳放,價值增長幅度亦遠低於優質料。

 

四、高年份代表高價值。

  毛料茶即有極大價差,十、二十、三十年都不同,高年份具有高價值,但十幾年的熟茶價值已經很穩定,年份對於價值的影響也不會太大。不能直論高年分代表高價值,還必須要優質茶品在優質環境中陳放,才會轉化出優質的老茶。如果一開始就是次級的茶品,或是存放於不佳的環境中,那麼即使陳放多年,都很難得到好茶。

 

五、茶具可兼泡生茶與熟茶。

  生茶、熟茶風格迥異,建議茶具要分開,以免茶具殘留茶香影響出湯風味。可以使用不吃味的瓷壺或蓋碗較無干擾,若用紫砂壺較容易吸附茶香,就不要混用於生熟茶,同理也適用於風味差異較大的濕倉、乾倉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