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廷派紫砂藝術家楊勤芳
2015-08-22 14:51:55


宮廷派紫砂藝術家楊勤芳

楊勤芳作品 - 仿鳴遠花觚

  當很多人在紫砂藝術上尋求新的創造、時代氣息的時候,江蘇省工藝美術名人、高級工藝美術師楊勤芳卻走了與眾不同的一條道路。他發現紫砂藝術中體現的中國傳統文化相對來說還是比較少的,在博大精深的藝術之海,還有更多的文化瑰寶能借鑒到紫砂藝術中去。在歷史長河中尋找新的靈感和題材來創作紫砂壺,用紫砂壺宣揚傳統文化的精魄,以“古”托“古”。在他的作品中我們總能感受到那噴薄而出的厚重歷史感和濃重的文化氣韻。

  被譽為“宮廷派”著名紫砂藝術家的楊勤芳先生,他的作品讓歐美藏家如癡如醉。他的《提梁鬲壺茶具》,是以中國古代青銅器為背景而創作的。以凝重的青銅色泥製作,造型追求穩重、端莊、對稱、典雅。為了對稱,第一次把茶壺設計了二個壺嘴,壺把之梁大跨度飛渡左右二邊,騎在左右兩個壺嘴上,與壺身筒自然連接。壺身重心下壓,透出一股青銅器時代的莊重。壺體裝飾,以商周時期青銅器的浮雕明線方式構成,對稱而又簡練的圖案花紋,整體結構嚴謹、大氣。這樣的一件盡顯青銅特色的紫砂壺,把青銅器的莊重典雅完美地呈現在了眼前。如今這把壺已經被大英博物館收藏,對其愛慕不已的英國人,還特意為它做成了明信片。

  楊勤芳的老師在紫砂裝飾上又被稱為“魔術師”之稱的呂堯臣。作為大師的得意弟子,楊勤芳不只是學習了老師花了10年時間研製的“呂式絞泥”,還把它進一步發揚光大,達到了意境高遠,心神合一的境界。《清泉石上流》正是結合絞泥技藝和意境的代表之作。壺蓋上的石頭花紋就是使用的絞泥工藝,圖案紋理要明晰、簡練、圓潤,虛實相間,讓人感悟到它的動態美和氣度美,節奏美和韻律美,壺身裝飾有開片紋,縱橫交錯,似水流狀。

  “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領風騷數百年”兩百多年前的楊彭年善制茗壺,渾樸雅致,首創捏嘴不用模子和掇暗嘴之工藝,雖隨意製成,亦有天然之致。他的作品對後世影響極大。200年以後,他的子孫楊勤芳繼承了他在紫砂藝術上的天賦異稟,成為當代紫砂界德高望重的先師級人物,把紫砂藝術中的中國傳統文化推向了更高的境界。

 

資訊來源:出處www.taohuren.com

 

【上一篇】: